4409

我需要配眼鏡嗎?

我是個上班族

因為工作的需要每天需要接觸電腦的時間約是8個小時~甚至以上

我本身就有近視

當初是因為2眼的視差太大才配的眼鏡

2眼視差差約1倍~但後來因為自己的工作是每天坐在電腦前打字

所以我想說這麼近的距離我看的到

所以就沒在帶眼鏡~但最近自己絕得自己的進士好像越來越深了~所以我又拿以前配的眼鏡來帶~結果~一支眼睛0.8 另一支眼睛0.4~~這是戴上我之前哪副眼鏡去量測的結果

哪我現在是不是要再重配一副眼鏡啊?但我離電腦螢幕的距離很近

我沒戴眼鏡我也看的到

哪這樣我還有需要戴著眼鏡工作嗎?這樣近距離的戴著眼鏡工作到底是會增加我的度數還是能減緩我的度數加深呢?不要跟我說使用電腦30分終就要讓眼睛休息之類的話

這個我也知道

但是因為工作

所以這點我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現在只是詢問我是否需要戴著眼鏡看電腦

以及配眼鏡好還是配隱形眼鏡好?
版大一旦戴上眼鏡是否會越戴越深?這句話看似事實但卻不然

不戴眼鏡依然度數還逐年增加。

小朋友近視之增加可能有天生(基因)上的和後天上的因素。

後天上

近距離工作

如看書(而且未保持適當距離)最有可能與近視度數持續增加最有關係。

當然戴上眼鏡依然有可能度數持續增加

但絕不是眼鏡所引起。

除非近視度數配得過重

眼睛度數沒有那麼重

反而增加眼睛睫狀肌調節之負擔

甚至痙攣

而產生假性近視度數之增加

最後甚至變成真正度數之增加。

這就為什麼眼科醫師檢查小朋友一定希望做一次散瞳驗光

就是點散瞳藥水把睫狀肌放鬆來驗出最低最準之度數。

而且一位有經驗之眼科醫師也不僅靠電腦驗光機打出之度數來配鏡

必定自己用檢板鏡

及實際檢查度數及視力來配鏡。

老花眼更是隨著歲數成長

逐漸因老化而度數增加

戴不戴眼鏡都是一樣增加。

不服老不戴眼鏡硬看

只是虐待眼睛

最後不僅眼睛酸痛、頭痛

甚至肩痛脖子硬。

老花眼是否真的會使近視度數減少?而該配那種老花眼鏡較好?近視度數絕不會因老花眼到來而減少很多。

倒是看近時

不能戴原來那麼重度數的眼鏡

而必須將度數減少

但是卻也犧牲了一些看遠的視力。

因此也不能一直把度數減下去。

最終還是需兩副不同度數之眼鏡

一副看遠時用

一副看近時用。

或是一副眼鏡有遠、近兩種度數(雙焦眼鏡)

甚至是多焦點眼鏡

就是目前流行之「變焦傻瓜眼鏡」

這實際是有點言過其實之商業廣告。

鏡片本身不會因眼睛看遠或看近時而自動變焦

而是眼睛本身必須學會尋找鏡片上不同位置的度數來看東西

譬如看遠時從鏡片之上方看出去

看近時必須從鏡片之下方看出去

而看中距離東西時

則從中間之地帶看出去

每個距離之景物都有它的焦點在鏡片上

眼睛必須學會去找出來。

這當然要比雙焦點鏡片更有功能

但是這種鏡片卻也更貴且不容易戴

因為眼睛學不會從適合之度數看東西時徒增眼睛之不適

而且此種鏡片之旁邊區域為一擾視區

從那兒看出去

東西景物呈扭曲之形狀

譬如開車時戴多焦眼鏡

從眼尾瞄出去

紅綠燈柱好像要倒下來一樣

頭暈腦脹。

這就為什麼有人花大筆錢買一副多焦點鏡片

但卻戴不住

最後只好閒置一旁。

到底是準備兩副眼鏡;一副看遠一副看近。

還是戴多焦點較好呢?這其實也視使用情況而定。

譬如老師或學生上課必須一下子看遠、一下子看近

若是用兩副眼鏡換來換去或是一副老花眼拿上拿下就麻煩了。

或是電腦操作員必須看桌面資料又須看電腦

有近距離必須看也有中距離必須看

在這些情況下當然有多焦點眼鏡較方便

但是如果長時間看書看報紙

還是單一焦點之老花眼

看起來視野較大

閱讀較舒適。

戴眼鏡好還是隱形眼鏡好?戴隱形眼鏡是否近視度數就不增加?門診常會有媽媽帶著念中學的女兒來給眼科醫師檢查是否適合戴隱形眼鏡。

通常是女兒非常想戴

父母卻希望由醫師口中講出不要讓女兒戴

真為難眼科醫師。

此時眼科醫師也只能諄諄教誨女兒

有關隱形眼鏡配戴之注意事項

譬如必須非常注意清潔衛生

每晚必須拿下按步驟清洗鏡片

軟式隱形眼鏡

每晚最好能用酵素片處理溶解鏡片上之沉積蛋白質

晚上不能戴著睡覺

arrow
arrow

    東隆興(4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