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3

高中物理問題~~2題 15點

1. 自崖頂同以相同之初速度鉛直上、下拋出A、B兩石

經t1、t2的時間分別落地

求其初速大小??2. 兩球a、b同時從塔頂

以相同速度V0拋出

a被垂直向上拋

b被垂直向下拋

則在t時間後(t小於b落地時間)

a、b兩球距離為何?ps. 在下有一個觀念想請教

就是關於拋體上拋、下拋的公式

 上拋:d=V0t-1/2g(t平方) 下拋:d=V0t 1/2g(t平方) <我算講義解釋的> 但我算後面的題目

他用的式子卻都跟原本寫的不一樣

我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了

請各位高手告訴我一下~
1:首先由於拋出之後做等加速運動 先單獨看A 根據對稱性

我們知道以初速V上拋

經過做高點後再以自由落體形式回到崖頂時速度大小也等於V 有以上觀念後就可以帶入等加速度公式 首先設初速為V

落回崖頂高度時速度為-V

這段時間所消耗的時間為t (此時的正負其實只是未了表明方向

跟實際值的大小無關

在此以向上為正向下為負

當然加速度g也是如此表示) 所以原來個公式為v=v0 at 在本題經過此方法後變為 -v=v-gt 這樣就可以得到t=2v/g 這時候物體B的作用就出現了

因為我們知道物體B原來也是在同樣高度以V的速度下拋

而他落地的時間為t2 因此可以得到t t2=t1 也就是t=t1-t2 綜合以上兩個式子可以知道t=2v/g=t1-t2 整理一下可以得到v=g(t1-t2)/22:這題比較簡單

算出在t時間內兩物體的位移在相減即可(為什麼這麼說

下面一併回答你) 首先a的位移S=vt-1/2gt平方 b的位移s=-vt-1/2gt平方 兩式相減得到答案=2vt至於你說的關於式子的問題

我自己本身在唸高中物理的時候

關於速度.加速度這些反正只要有關向量的東西

我都會用一套方法加以區別

不但很容易搞清楚

相對的更有利於計算首先

我會把速度和加速度加入正負號(當然正就不用特別寫 ) 至於這個正負號本身與大小無關

指是為了區別方向

本人習慣以向左為負.右為正.下為負.上為正

以本題實際討論: A物體以V速度上拋

這時候速度向上

表示為V

受加速度g可是方向向下

表示為-g

落回原來高度時速度為v

方向向下

表示為-v

所以式子就變成-v=v-gt 至於這個正負號會不會對你的最後的答案產生影響

結論是不會的

因為他一開始所表示的意義就只是方向無關大小

所以只要你自己觀念正確

解題絕對是又快又正確 接下來討論正負號會不會對第二題的答案造成影響呢?答案當然是不會囉

舉例來說

若有實際數字算出一個位移5 一個位移-3

代表的意義是一個在參考點上方5

一個在參考點下方3

聚距離是多少?無論你是用5-(-3)或是-3-5答案都是8

可能你會說出來的答案有 8和-8兩個

可是別忘了我們的前題是:正負與大小無關

何況距離是種絕對值

也只有正的 不是嗎? 以上解題觀念是本人唸高中時期一位在我心目中是

arrow
arrow

    東隆興(4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